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了歌的博客

聊城大学附近破产一企业下岗一工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017年04月01日  

2017-04-01 18:41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“寿怡红群芳开夜宴”座次新解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《我的红学研究》之 十

        寿怡红群芳开夜宴,炕上炕下十六人的座次是怎样的?关于这个问题,俞平伯先生早在1948年就写过《“寿怡红群芳开夜宴”图说》一文。三十多年后,周绍良先生写了一篇同名文章,也作了一番论及。两位红学大家虽妙笔生花,持之有故,但各立一说,各画一图,使读者难定一尊。
         1983年夏,周雷先生为写电视连续剧《红楼梦》文学剧本所需,对这个问题又作了一番深研。他在查考了各种版本的《红楼梦》后,经过重新排比,悉心论证,列出了一张新的《大观园群芳掷骰子顺序、点数表》;画出了一幅新的《寿怡红群芳开夜宴座席次序图》。周先生并自豪地说:按照他的图标,自晴雯止麝月任何一次掷出的点数,从掷骰者本人算起,按反时针方向往下手推算,都与小说中所描写的情节相吻合。
         平心而论,周雷先生的编排确实比前人进了一大步,所言也头头是道,言之凿凿。但笔者以为,尚有以下两点值得商榷:
         其一,炕上炕下十六人的座次有重新排列的必要。
         按周雷先生的座席次序:薛宝钗坐在北面的左手,李纨坐在北面的右手。这种座次本身就有问题。因为,自明太祖以来的600多年间,以左为尊,早已成为中华民族代代相承的传统。作为生活在有清的“康乾盛世”,且“行为豁达”,“举止娴雅”,城府极深的薛大姑娘,断然不能连这点事理都不懂,让备受贾母疼爱的“大嫂子”屈居下手,自己安坐尊位。故,笔者以为:李纨应坐左边,薛宝钗应坐右边。
         从书中已知:李纨的下手为黛玉,黛玉的下手为湘云,湘云的下手为宝玉。既然我们把李纨的座次由右变为左,黛玉、湘云、宝玉的座次也应由西变为东。另外,炕下打横的晴雯、麝月与袭人、芳官的座次也应对调一下。
           其二,群芳掷骰子的推算次序有商榷的必要。
          周雷先生说:群芳掷骰子时是按反时针方向往下手推算的。其实,这也是不合乎常理的。按传统习惯,人们大都爱以顺时针方向往下手推算。这不但古代人为之,也是现代人所承之的。难道唯有“天上人间诸景备”的“大观园”的少男少女们别出心裁吗?
        综上所述:“寿怡红群芳开夜宴炕上炕下十六人的座次应为——


             2017年03月31日 - 好了歌 - 好了歌的博客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《 本博所有文字,除草稿箱外,均为原创。未经本人同意,一律谢绝转载。》
 
 


 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