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了歌的博客

聊城大学附近破产一企业下岗一工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云多的生卒年》  

2016-10-25 11:36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——《我的红学研究》之 四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敦诚长子云多,敦敏在《敬亭小传》中谓之早丧。其生于何年,卒于何时,死后有无子嗣?这些问题,未见有红学家们论及。近读《四松堂集》,于字里行间发见些许蛛丝马迹,现草成小文,以就教于同好!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一、云多生于乾隆十九年 甲戌 (1754)  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《鹪鹩庵杂诗》有一首敦诚于乾隆二十七年 壬午 (1762)所写的自述诗《冬晓书怀》。诗中有云:"痴儿垂九龄,跳跃欣梨枣"。“痴儿”,当指云多无疑;“垂九龄”,则是:至壬午时云多已是一个垂髻的九岁之童。由壬午上推九年系甲戌。甲戌,当为云多的生年.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二、云多卒于乾隆四十四年 己亥(1779)
          《四松堂集》卷二有一首《元日试笔题老僧携童图》。是诗当作于乾隆五十四年 己酉(1789)正月十五。诗中有云:“十年孤寂独修持,晚年欣逢负杖儿”。可知:祥明出生时,云多已经死了十年。据敦敏《敬亭小传》交代:敦诚五十五岁时得祥明。敦诚五十五岁系乾隆五十四年 戊申(1788),由戊申上推十年系己亥(1779)。己亥,当是云多的卒年。

         三、云多死后无子嗣
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云多死时二十六岁,早已经到了生育的年龄。那么,他死后有无子嗣?回答是否定的。敦敏在《敬亭小传》中谓敦诚:“晚年艰于子嗣,自长子云多丧,为承继先九叔一脉深以为忧”。如若云多死后留有子嗣,晚年的敦诚显然不必再为承继一事或耿耿于怀,或忧心忡忡。对此,敦诚《四松堂集》乾隆四十八年癸卯(1783)夏诗《手植朱樱一株于庭前,迄今六年矣,今夏始结子一颗,旋被狂风吹落,慨然有吟》也可印证。诗云:“六载方成一颗丹,狂飙犹自委雕栏,人家收满筠笼里,独立空庭结子难”。是诗借物咏人,既写了敦诚对自己迟迟没有子嗣的无奈,又抒发了他期盼得到子嗣的饥渴之情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本博所有文字,除草稿箱外,均为原创。未经本人同意,一律谢绝转载。》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