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了歌的博客

聊城大学附近破产一企业下岗一工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014年02月10日  

2014-02-10 23:08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“新妇飘零目岂瞑”新解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《我的红学研究》之三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敦诚《四松堂集》抄本卷上有《挽曹雪芹》一诗。诗云:“四十年华付杳冥,哀旗一片阿谁铭?孤儿渺漠魂应逐(前数月,伊子殇,因感伤成疾),新妇飘零目岂瞑 ?牛鬼遗文悲李贺,鹿车荷插葬刘伶。故人唯有青山泪,絮酒生刍上旧坰”。诗中“新妇飘零目岂瞑”该当何解?红学家们的普遍看法是:雪芹逝时正续弦不久,以至他死后都不得瞑目于九泉之下。更有的红学家把这个续弦坐实为书中的史湘云,并演绎出一幕幕惊天地,泣鬼神的故事。
        对方家之言,笔者不敢苟同。这是因为:晚年的曹雪芹,隅居西山。住的是“于今环堵蓬篙屯”;穿的是“且著临邛犊鼻辉”;吃的是“举家食粥酒常赊”。即使是“感伤成疾”,也只能“一病无医”。贫困、潦倒当是他晚年的真实写照。在这样的境遇下,让年届知命的曹雪芹续弦,于情于理均不符。
         那么,“新妇飘零目岂瞑”中的“新妇”该当何指?笔者以为:她应是“孤儿渺漠魂应逐”中的“孤儿”之妻,也即曹雪芹的儿媳。
        曹雪芹有一子,这是不争的事实。伊子殇时年龄有多大?因没有片言只语可证,故无从查考。但就曹雪芹逝时的年龄来推断,此子不会太小。曹雪芹逝时48岁。即使他艰于子嗣,直至30岁后方得子,此子殇时也应十六七岁。十六七岁成婚,在200多年前,并不是太小的年龄。再从曹雪芹的交游看,他无论是到明琳之养石轩、懋斋之槐园,还是与张宜泉西郊信步憩废寺,均一人独往。如若此子太小,他怎忍心抛下年幼的“孤儿”,自己跑到几十里外的京城“击石作歌”、“酒喝如狂”?
        综上,笔者以为:“新妇飘零目岂瞑”中的“新妇”,当指曹雪芹的儿媳。此儿媳嫁进曹家后不久,“伊子”便死了。曹雪芹因受不了中年丧子的重击,很快也“感伤成疾”。想到无依无靠的儿媳从此一个人在世上飘零,弥留之际的他自然不愿瞑目而去。
 《 本博所有文字,除草稿箱外,均为原创。未经本人同意,一律谢绝转载。》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